.


  

*凤凤去去乔仙惊蛰都是性转,其他人暂且没有性转。


  

*其实我只是想脑补百合,还有就是剧情不要较真,我很蠢的就是单纯写着玩。


  

*三个月前码了1000字然后鸽到昨天补了1800!我!竟然没有坑!





  

***


  

  殢雨楼,六工城内数一数二的烟花之地。


  

  在六工城这种边陲小县,青楼数量屈指可数,规模自然也无法与中土相比较,即便是殢雨楼,放在大城市里也只可名列三四等。


  

  烟花场所,三教九流皆聚于此,自是探听消息的好去处,是以在左月局的民间据点中也占了大大小小好几十处。


  

  然而今日左月局正使崔不去出现在殢雨楼,并非只有这点缘由。


  

  确切的说,她是来寻一个人。


  

  “殢雨殢雨,尤云殢雨。这名字起的倒是有些门道。”


  

  “尊使,这殢雨楼虽说是当地同行业中的翘楚,但却从未像近两月一般门庭若市、顾客满盈。”乔仙道,“原因是两月前忽然来了一位绝世美人,才色俱佳,很快便登上花魁宝座,吸引了不少人前来一睹芳容。”


  

  崔不去内着白衣,外披玄色大氅,藏青丝带没入发尾三分之一处,系起披散开来的青丝。鬓边落下几缕,隐隐遮住苍白面容。


  

  临行前乔仙特意为她画上妆容,面部线条被刻意加深,清丽佳人化为面容平平无奇的浪荡公子哥,病容正巧昭示着这位爷流连温柔乡、以致亏了阳气的日常。


  

  殢雨楼内人来人往,欢声笑语不休,崔不去寻了处位置坐下,若无其事般把玩着手中折扇。


  

  “这位花魁啊,艺名叫作雨霓,卖艺不卖身,一手好琴艺倒是真担得起'余音绕梁'这四字,引得周边贵客前赴后继,千金换得雨霓娘子一支仙曲。”临桌一人举起酒杯道。


  

  “若不是雨霓娘子今日生辰,在厅中排了场公演,也不知我等何日才能有幸欣赏到啊!”另一人附和。


  

  崔不去执起茶杯细细品茗,目光如炬,最终定定落在顶层最中间的那一间房。


  

  于阗国前来朝贡的车队中途被劫杀,天池玉胆不知所踪,最大的可能便是被尉迟金乌的宠妾秦氏藏匿于最近的六工城之中,趁着琳琅阁拍卖之机,暗渡陈仓运送出去。


  

  秦氏寄住在六工城的姑母家,出嫁后不久,姑母一家便搬走了。而这一处,恰巧就位于这户人家的斜对面,秦氏的一身好技艺也是在殢雨楼的舞乐坊习得的。


  

  状若梅骨的手指搭着檀木扇柄,崔不去“啪”地一声合上折扇。与此同时,身边传来一声兴奋的叫喊。


  

  “快看楼上!”


  

  不知是哪位眼尖的抢了先,一时间厅内所有目光齐齐望向上空,入眼便是一袭水青,袖中白练裹挟着古琴,流水轻鸿般甩出。


  

  三楼栏杆上搭着七道彩练,每隔一尺又系着一朵淡粉纸花,一直延伸到大堂中央的台面上,玲珑心意,蔚为壮观。


  

  雨霓抱琴从楼上跃下,身法轻盈,足尖轻点沿路纸花,三千青丝随衣舞动,犹如九天仙子下凡。


  

  乱花渐欲迷人眼。


  

  即便掩着面容,也看得出皓肤如玉,气质出尘,确是不可多得的美人。浮云蹁跹,最终她稳稳落在台上,将怀中古琴横放于琴案上,盘膝落坐。


  

  雨霓娘子腰间吊着细软布料,另一端系在栏杆之上,是以能够借此稳住身形,达到令人眼前一亮的效果。


  

  纤纤素手翻飞变换,清泠仙音流泄而出。先前满座都惊羡于那妙极的出场方式,琴音一出才后知后觉,一时间厅内叫好声连连。


  

  然而崔不去却知道,刚才那样的步法,非轻功无法驾驭,无需借助外物。什么腰间白练,也只不过是掩人耳目罢了。


  

  她执起面前茶杯轻啜一口,水面漾开大半个圆,随着悠扬琴音划出几道弧线,来者映在茶水中的面容也开始晃动。


  

  乔仙身着一套颇为考究的米色长衣,高马尾束起,腰间挂着枚看上去价格不菲的玉佩,成功融入了殢雨楼的氛围中。崔不去挑了个视野开阔却不易引起注意的角落,乔仙在她身旁坐下,两人皆留意着周围的一举一动。


  

  “除了有些房间有人,无法潜入之外,其余地方都没有发现可疑踪迹。”


  

  “雨霓的房间如何?”崔不去轻轻放下杯子,手一伸,勾来茶壶与另一只原本倒扣在桌面上的茶杯,推到乔仙面前。


  

  乔仙低声回答∶“演出之前她一直待在自己的房间,我在窗外并没有听到什么异动。她的侍女会武功,在江湖上能排个二流,而她本人倒是探不出什么,不过我想可能是收敛了气息——这说明她的武功不止是一流水平。”


  

  对方颔首不语,右手执着壶把,左手二指轻抵壶盖,微微起身斟茶。


  

  茶与茶具皆是不入流的工艺,经了这“亏了阳气的浪荡公子”的手,却仿佛升了几个品格。


  

  琴倒是架好琴,外形饱满,银黑漆面,浅青色装点,玉指修长,轻轻拂过琴弦。雨霓如坐幽篁深处,松风竹雨,清如溅玉,晶莹茶水由壶嘴流注而下,细密气泡泛起,映出崔不去的身影。


  

  宾客相谈甚欢,似乎无人觉察到这一处静谧。


  

  下一刻,长风破空之声掠过耳际,变故陡生。


  

  茶水中的崔不去倏然消失,取而代之以亮白到刺眼的金属反光。乔仙猛地抬手,后在崔不去的眼神示意下收起紧张姿态,目光迅速转向异动之处,手掌落于桌面,三指紧扣桌沿,时刻准备起身保护尊使。


  

  “嘘。不是冲着我们来的。”面前的人不紧不慢搁下茶壶,发出特有的沉稳声响。


  

  与之相对的是满座怔愣后忽地哗然声出,一时间四下宾客骚动,女人惊叫,杯壶哐啷碎了一地,澄黄茶液四溅。


  

  席间有些能武的宾客不约而同地想要跃身上前,那道灰色身影却已然扑到舞台中央,手中长剑泛着寒光,裹挟真气,锋芒毕露,势不可挡地向柔弱的琴女刺去。


  

  下一秒,锋利剑尖便会穿入雨霓眉间,顷刻间鲜血同细流一般涌出,勾勒逐渐失去生气的面颊,那张绝世的容颜会永远停留在惊惧失态的瞬间,成为某种意义上的真正的艺术品。


  

  那些匆忙赶来的“大侠”与护院,在江湖上还未能够挣脱位居末流的地位。乔仙在心中盘算着,这下不用考虑实力差距,光是看速度就不可能追上刺客杀意涌动的长剑。


  

  崔不去依旧神色淡然。


  

  这雨霓若是隐藏了实力,这下也该采取些行动了,她是当真不会武功,还是早已留了后手?


  

  由变故陡生到现在不过几秒,大部分人乱作一团,还未走几步路。浓妆艳抹的女人们推搡着,一个不慎便被散落的杂物绊倒在地,叫骂连连。


  

  雨霓似乎仍沉浸于演奏当中,混乱场面中看不真切,铮然琴音也若有似无。


  

  接下来的场面,则是上一秒还想着买卖成了的刺客,在悠扬的背景音中失了身体的掌控权,手中长剑落地,发出几声并不柔软的呜咽,仿佛在做最后的挣扎。


  

  于是一曲毕,雨霓轻抚琴面,在刺客惊怒的目光中缓缓站起福身,满座皆惊。


  

  乔仙忽然有了一瞬间的恍神,想到这样一种玄妙的可能性,而回神之后,台上也确实终于有了动静。


  

  琴案被掀翻于地,雨霓抱着琴,竟与不出半秒便会直抵眉心的剑尖拉开了一段距离,与此同时护院也恰巧赶到,挥起木棍生生挡住剑势,为雨霓提供了更多的逃跑时间。


  

  雨霓花容失色,双臂紧紧把古琴箍在怀里,回首朝崔不去与乔仙所在的角落望了一眼,迈着步子便直直地奔去。


  

  几位末流少侠挡了一时,被刺客齐齐掀翻在地,只能眼睁睁看着灰色身影向雨霓疾疾掠去,心想这柔弱女子估计已经惊惶得失了判断能力,那处的二人显然是被这场面吓傻了,跑过去寻求帮助等于送死。


  

  崔不去这下终于舍得起身了。


  

  茶壶落地,四方小桌被一剑劈为两半,乔仙伸出一臂护在崔不去身前,徐徐后退。


  

  这位雨霓娘子虽是惊惶过度,可衣着妆容却丝毫未见凌乱的迹象,此时的姿态若是放到花魁竞选当天,也能稳妥的拿个满分。


  

  刺客一劈不成,欲扬起长剑再来一击,然而上方忽然出现一片阴影,不知为何周身泛起一股奇异的压迫感,与阴影一同渐趋变大。


  

  “嗡”地一声巨响,刺客只觉脑内一片混沌,身体直挺挺向后倒去,不省人事。


  

  而在巨大凶器的落地声响中,凶手本人尖叫一声,仿佛难以置信地颤抖着后退数步,最后恰巧倒在崔不去怀中,眼睛一闭,脑袋一歪,又是一个不省人事。



  

-end-





  

没错这其实是篇沙雕文,惊不惊喜意不意外?


  

也许会有后续,依旧是看心情。


评论
热度(6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一子



苍生有难,山河同悲。

草木有灵,天地不朽。

© 一子 / Powered by LOFTER